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25浏览次数:字号:[ ]



护理学院简介

承德医学院护理学院创建于1984年,是国内首批恢复高等护理教育的院校之一。护理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护理学科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9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10年获评国家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2018年被授予中国医学教育题库(护理学题库)院校联盟理事单位,2021年护理学教学团队荣获河北省“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2021年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护理学类)委员单位,2022年成为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2023年获批河北省生命全周期健康促进科普示范基地。护理学专业为我校四大优势专业之一,全日制在校学生2000余人,现招收护理学专业本科、护理学第二学士学位本科、助产学专业本科和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个学历层次的全日制学生。

  护理学院现有教职工34人,专职教师2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达100%,其中博士及在读博士9人。近5年,学院教师先后获得河北省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30余项,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承德市拔尖人才、承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9人次,授权国家专利12项,发表各级论文百余篇,编写教材50余部。2019年学院教师获得河北省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以及单项三等奖三项。2020年学院教师获得河北省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获第二届全国护理中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三等奖。

  护理学院一直坚持把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在教学实践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并为他们提供成长和发展的平台。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从业的使命感,提高了学生整体素质。学校体育节中,健美操队连续十年获得校级比赛第一名并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获得佳绩。女子篮球队、男子篮球队多次获得校内比赛冠、亚军;护理学院学生团队多次在校内比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最佳团队奖。在学校和学院的精心培养下,学生团队2021年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全国总决赛铜奖、东北华北分区赛团体一等奖2017年获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二等奖连续4年获得河北省护理临床技能大赛第一名2016年被特批为免考单位之一。

  目前,护理学院有5所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其中3所为三甲医院实践教学基地,2所为社区实践教学基地20余家本科教学实习基地遍布北京、上海、天津和省内各三甲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医院、上海第七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广州南部战区总医院、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等均为我院本科教学实习基地,每年接收我院实习生两百余人,对我院实习学生高度赞扬,多名实习生留院工作。



专业介绍

护理学本科

(专业代码:10101)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学制:4年

3.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基础、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外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精神科护理学等。

4.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5.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护理、教学、科研和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就业前景好。


助产学本科

(专业代码:101102T)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国情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助产人才。掌握护理学和助产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和助产能力,初步的助产专业教学能力、围产期管理能力及产科相关科研能力,具有终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职业素质和责任感,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中能够从事助产、围产期保健、母婴保健、优生优育高级助产专门人才。

2.学制:4年

3.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助产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预防医学、护理心理学、新生儿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助产学、助产技能实训、妇儿护理学、助产学导论、母婴护理学、劳动教育等。

4.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5.就业方向:助产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可从事临床助产、妇产科护理、围生期母婴保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就业领域较为广泛,主要有:①医疗卫生机构 ;②妇幼保健院;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④产后康复中心;⑤医学院校。

 

护理学本科第二学士学位

(专业代码:101101)

1.培养目标

面对医学类非护理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按照护理学专业的要求进行系统的培养,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人文社会科学、护理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悉护理基本操作技能,了解临床护理工作,具备良好的综合人文素质,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合作和沟通的能力、临床护理思维能力,为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

2.学制:2年

3.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

核心课程:基础医学概论、预防医学、基础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外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精神科护理学、劳动教育等。

4.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联系人: 封桂英18932897738 0314-2290500(办)

 联系人: 田建丽15231417956 0314-2290069(办)

 招生邮箱: hulixueyuan306@126.com

 进入》护理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