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中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25浏览次数:字号:[ ]



中医学院简介


学校中医学教育创办于1975年,1983年开办本科教育,2018年,获批“中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拥有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和中医康复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中医学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中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组织的专业认证,获得“完全认可,通过认证”。

中医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根据学校办学定位,立足河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遵循中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按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医学应用型人才。

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中医学院形成了拥有一流师资队伍、丰富教学资源、完备教学基地、专业特色鲜明、教学科研成果显著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医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105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46人,讲师29人,助教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1人,双师型(教师、医师)教师占74%。有全国名中医2名,河北省名中医3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4人。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建有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2个,河北省名中医工作室5个。

多年努力,中医学院探索出了“三突出、三强化、三个路径、四个融合”的“3334”人才培养模式,使我校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经河北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我校中医学专业教学成果获得专家评审委员会一致好评,获得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五年来,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编参编高等中医院校系列教材《中医诊断学》、《针灸学》、《中医学》及中医学专著《中医治未病学教程》、《相对穴》等医学著作、教材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中医学院下设5个教研室,3个研究室,1个实验中心。有国家重点中医专科2个,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重点发展学科1个,校级一流课程4门。

有省级公共基础平台5个,专业实验平台14个,有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2个,河北省名中医工作室5个。有专门中医实验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中药标本馆、中医诊断实训室、中医针灸实训室、中医推拿实训室、中医踩跷实训室、中医标准病房、中医基础实验室等7个实验实训室。实训室面向全校中医学相关专业及开设中医学课程的中药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等专业教学开放,以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学生全面素质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通过各种模型、模拟人和模拟系统等,进行中医临床技能的操作训练以及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

中医学院有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13家(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保定市第一中医院、迁安市中医医院、承德市中医院、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邯郸明仁医院、唐山市工人医院、衡水市中医医院、廊坊市中医院、邯郸市中医院、秦皇岛市中医院),有非隶属附属医院1所,教学医院5所,均为三级甲等医院。同时,依托省名中医工作室和校医院,建设“国医堂”,搭建了承德医学院校内中医临床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早临床、早实践提供良好平台。

中医师承教育是以跟师临证、口传心授、理论与实际密切配合、注重临床实践为主要特点的传统中医教育,为促进中医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我校自实施“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以来,在中医学专业推行“本科生师承制”。学生集体多次获得“全国先进班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百佳团支部”、“河北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在挑战杯等各项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特等奖3项,省级奖23项。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近三年应届毕业生毕业率98%,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4.28%(不包括考研复读学生),硕士研究生录取率41.3%。中医师考试通过率始终名列前茅,最高通过率为95.8%,在全国52所院校中排名第2位。

开办中医教育以来,我校培养中医学类本科毕业生5000余名、中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30余名。毕业生基础扎实、专业素质过硬,遍布北上广津等东部发达城市,成长为各个医疗工作单位的骨干力量,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学校鼓励毕业生继续深造,大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深造学习,显示了我校良好的教学效果。



专业介绍


中医学本科

(专业代码:100501K)

1.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根据学校办学定位,立足河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遵循中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按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医学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应掌握系统的中医药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中医思维与专业实践技能,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医疗及相关单位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及相关工作。

2.学制:5年

3.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急诊学、针灸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等

4.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5.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卫生防疫部门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和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

 


针灸推拿学本科

(专业代码:100502K)

1.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根据学校办学定位,立足河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针灸推拿学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系统的中医针灸推拿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对常见病证进行针灸推拿临床诊疗的能力,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工作。

2.学制:5年

3.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学、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针灸治疗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康复医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等。

4.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5.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卫生防疫部门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和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

 

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

(专业代码:100601K)

1.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根据学校办学定位,立足河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遵循医学人才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西医临床医学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具备较为系统的中西医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中西医结合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创新创业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2.学制:5年

3.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学、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内科学、针灸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外科学、中西医结合医学导论、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学、中医急诊学等。

4.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5.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卫生防疫部门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和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

 

中医康复学本科

(专业代码:100510TK)

1.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根据学校办学定位,立足河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遵循中医康复医学人才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合国家健康战略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医康复学应用型专业人才。

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具备较为系统的中西医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中西医结合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创新创业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2.学制:5年

3.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中医学、中医康复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伤寒学、金匮要略、内经选读、温病学、正常人体解剖学、功能解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药理学、机能实验学、诊断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针灸学、推拿学、内科学、科学、妇产科学、康复评定学、康复疗法学、康复心理学、中医康复学、临床康复学、中医骨伤科学。

4.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5.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卫生防疫部门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和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




进入》中医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