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中药学系
发布日期:2021-05-25浏览次数:字号:[ ]



中药学系简介

   

承德医学院中药学系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1970年成立的植化教研室,1994年成立中药研究所,2001年挂牌河北省首家中药类重点实验室—“河北省中药研究与开发实验室”。2003年中药学本科及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中药学于2009年获批河北省重点学科;2017年中药学系(所)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河北省(承德)中药材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中药研究所获批立项建设,2021年通过验收;2020年药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于2021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河北省中药学现代产业学院。

  中药学系实行“系所合一”的管理模式,全体教师锐意进取,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成果显著,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中获奖30余人次,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社会服务也是中药学系主要任务之一,为地方创造经济效益3.3亿元。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承德医学院中药学学科已成为融“产、学、研与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优势特色学科。

 野外实习.jpg  技能大赛.png   


专业介绍

中药学本科

专业代码:100801

1.专业概况:

中药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研究中药基本理论、资源利用、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应用方式、质量控制、新药研发与生产、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营销与管理等方面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的一门学科。

承德医学院中药学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药学专业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河北省中药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承德)中药材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德医学院中药研究所,于2003年开始招收中药学本科学生,2004年开始招收中药学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84人,其中拥有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专家、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高层次人才30余人,形成了一支以行业专家和教学名师为引领,以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研室7个、实验中心2个、教学科研团队15个、教学实践基地7个和教学实习基地6个,教学科研仪器2000台套。

中药学专业秉承“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育人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热爱中医药事业、理论知识扎实、创新思维良好、学研融通能力强、社会服务能力好的应用型中药学人才。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年平均录取率超过40%。

2.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忠于人民,遵纪守法,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中药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在中药教学科研、生产经营、检验、流通等领域能够从事中药研发、生产、销售、检验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3.学制:4年

4.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中药学、化学、中医学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分析)、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制剂分析、药品管理与药事法规。

  5.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6.就业方向:各级临床医院、高等院校、制药厂、科研院所、卫生防疫等部门从事中药科研与生产,特别是分析检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工作。

 

 

药学本科

专业代码:100701

1.专业概况:

药学是以化学﹑生物学和医学为主要理论指导,用于研发﹑生产﹑使用和管理药物的一门学科,肩负着保障人类生存繁衍,提高人类身体素质,促进社会文明健康发展的使命。药学的任务包括研究﹑发现和生产药物及其制剂,阐明药物的作用及机理,制定药品质量标准,控制药品质量,合理使用药物,监督和管理药品等。药学发展至今已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科学知识体系,包含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生药学和药事管理等主干学科。

2.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忠于人民,遵纪守法,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具备药学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医学、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服务社会能力,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医药科研院所、药品生产、药品流通、药品检验、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监管等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药品流通、药品质量控制、药品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3.学制:4年

4.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药学、化学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分析)、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管理与药事法规。

  5.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6.就业方向:医药科研院所、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医药院校、药品检验和药品监管等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

 



进入》中药学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