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基础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26浏览次数:字号:[ ]

基础医学院简介

 

  1945年,冀东军区卫生学校时期,医学基础班是建校伊始的三个医疗班之一。随着学校师资和校舍建设的不断发展,1979年基础医学部孕育而生,初期主要承担基础医学课教学。1985、1990年分别成立了电镜室、中心实验室(现基础医学研究所)。1991年,基础医学部在国内医学院校中较早将原有的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实验课程整合为机能实验学,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基础医学机能实验学》教材。1996年,卫生学教研室与流行病学教研室合并为预防医学教研室。2003年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006年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007年,成立了人体解剖学、病原生物学、人体形态学、机能实验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预防医学6个教学实验中心。2009年,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与医学寄生虫学教研室合并为病原生物学教研室;被评为“模范教工之家”。2011年基础医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3年,开设了人体形态学、病原生物学与感染性疾病、医学与社会3门整合课程。2014年,基础医学部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承德市三八红旗集体。2020年,基础医学部更名为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现有20个教研室,6个教学实验中心,1个显微镜室,承担全校各专业、各层次的基础医学、生物学、预防医学及科研方法课程的教学工作。6个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康复治疗学、口腔医学、儿科学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基础课程阶段的管理。学院有河北省神经损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基础医学研究所、电镜室、生物统计咨询室及脊髓损伤与修复、动脉粥样硬化、转化医学、肿瘤学、病原防控、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与基因组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脑损伤与修复、周围神经损伤与修复等10个不同方向的研究室。

  基础医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47人,正高职称22人,副高职称40人,博士3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拥有河北省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年拔尖人才、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等省级荣誉称号17人次;有人体寄生虫学、预防医学、医学科研方法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4个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专业介绍

 

预防医学本科

(专业代码:100401K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素养与创新精神,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测监督与管理、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学制:5年

3.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管理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医学免疫学、病理学、医学遗传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毒理学基础、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保健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

4.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5.就业去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政府及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院行政管理及公共卫生部门、高校及公共卫生研究院所、健康教育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应急救治、采供血等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

 

 

 

基础医学院网站:http://jc.cdmc.edu.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