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首页 > 院系专业
蚕业研究所/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筹)
发布日期:2023-05-24浏览次数:字号:[ ]


蚕业研究所/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筹)简介

  承德医学院蚕业研究所/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筹)(原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特产蚕桑研究所),始建于1959年,为河北省唯一省属蚕桑科研事业单位,2001年在科技体制改革中与承德医学院合并,改称“承德医学院蚕业研究所”,继续发挥河北省唯一蚕业专业研究所的职能。2014年建设河北省高校特产蚕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2021年研发中心在教育厅组织的评估中获得优秀。2020年研究所凭借人才、科技和资源优势申报应用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和生物学硕士点双双获批,正式开启了科研和教学双轨运行的新局面。

  现有应用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和生物学一级硕士授权点,下设3个科室、3个教研室、1个教学实验中心和4个研究团队,建有河北省高校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是北方蚕业科研协作区主要发起单位、河北省蚕桑学会的主要组建单位、河北省桑蚕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组成单位。现有科研办公用房864平米,厂房960平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900余万元。

  现有专职教师队伍30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0人,博士14人,5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校内建有60余亩应用生物科学教学实验基地,保存桑树种质资源200余份,是华北和东北地区最大、保存种类最全的桑树种质资源圃。此外,还保存家蚕品种资源34份,其中天然彩色茧蚕品种17份。

   

  六十多年来,研究所扎根塞北,始终秉承“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协调发展”的建所理念,在桑树、家蚕、植保、生态、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不断钻研,取得各级各类奖励成果50余项,斩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林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区创业二等奖等多项殊荣。2021年,蚕桑科技服务团荣获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应用生物科学本科

(专业代码:090109)

 

1.专业概况:

  应用生物科学是聚焦绿色农业和营养健康、紧跟新时代脚步面向社会新需求而建立的交叉型专业。本专业以生物学、植物科学、食品科学和医学为主要理论指导,面向人们对高质量健康生活的需求,以营养与健康为纽带,通过对植物生产、食品加工和相关医学知识的学习,帮助学生掌握植物生产全过程对人类营养健康的作用和意义,促进植物生产各环节的提高。专业设置以多学科、宽口径、应用型为特色,突出生物学、食品科学和医学等多学科交叉,满足国家对农业、生物和健康等产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忠于人民,遵纪守法,适应“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需要,具备植物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生物学、医学、食品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创新创业意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植物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医疗康养等领域从事植物生产、生物资源利用、功能食品研发以及大健康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3.学制:4年

4.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应用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生态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营养学、分子育种学、植物生物技术、食品化学、功能食品学、食用菌栽培与加工技术、天然产物提取工艺、果蔬加工工艺学、营养与健康、生理学、医学免疫学。

5.学位授予: 理学学士学位

6.就业方向: 就业主要去向为在生物技术企业、食品加工企业、植物生产企业、医疗康养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植物生产、食用菌栽培与加工、生物资源利用、功能食品开发和医药健康等相关领域的经营和研发工作。毕业后升学深造也是应用生物科学专业人才的追求。




蚕业研究所/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筹)网站:https://cys.cdmc.edu.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